close

破風

 

破風手,比賽中主要工作是掩護衝線手,為他減低風阻,觀察路線,好讓衝線手能保留體力做最後衝刺。

 

我很喜歡看林超賢的電影,因為很爽。林超賢總是可以讓他戲裡的男演員得到可能是他們從影以來最有魅力的鏡頭,並且讓他們在表演上充分發揮。所以如果用這自由車賽的梗來說的話,林超賢無疑是那些男主角前的最佳破風手!

 

但講回這部“破風”電影,劇情來說大概是十三集的台灣偶像劇劇本濃縮成兩個小時,且故事時間的比例尺很混亂,無法從演員造型或表演感覺出他們經歷個別事件後的明顯變化。簡言之就是你根本看不出他們原來奮鬥了這麼久了?

 

三位男主角的個性表現分明,各有其特色,但其他的角色功能模糊,歐陽妹妹可以完全剪掉他的鏡頭,還有一個女記者在開頭跟結尾有幾個特寫鏡頭但我完全不知道她是誰?我蠻確定我沒睡著,還是關鍵交代被我扎掉了?

 

 根據我多年看林超賢的電影經驗,通常這個記者小姐可能在中國版會有個特別地位,但既然要剪何不剪乾淨一點?

 

整部片戲份最多的其實是一男一女轉播員,她們兩個的聲音幾乎貫穿全場,雖然到了最後決賽換上了古天樂來播(我是指古天樂的中文配音員),我覺得導演有必要給這一對播報員一個身份!這種競賽電影沒有旁述可能很難讓觀眾完全理解情勢,就拿同樣是競速主題電影”頭文字D”來說吧!一樣是比賽,劉偉強就讓幾個主要配角的反應和聊天來旁述比賽,我覺得必須讓這麼瞭解賽況跟選手心理策略的播報員露臉,而且不能是跑龍套的臨演,這時候就會懷疑怎麼不讓歐陽妹妹跟連凱之類的人上呢?這樣至少讓妹妹有功能了。

 

最重要的動作場面來說,賽事規劃與結果戰略的安排,以我門外漢的角度算是規劃的不錯,讓我感受到自由車競賽的激烈,危險與困難。但大量空拍畫面的解析度明顯變差了,片頭用了真實賽事的轉播片段來開場,我覺得氣勢有點差。

 

其實出現的問題在他以前的電影也都出現過,所以破風對林超賢的導演功力來說並沒有什麼進步,彭于晏演技就好像有越來越成熟了,但還是會想看林超賢下一部作品,因為他確實在嘗試華語電影比較少來做的題材。

 

最後,剛剛在google照片的時候發現主演本來有阮經天,跟另一位飾演劇中收錢背叛彭于晏的陳家樂。不知道最後選擇換角的內幕是什麼呢?

 

破風  

arrow
arrow

    孫好兒/Howard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