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即便想成為基隆鵬魚燕,身為電影主修的電影工作者我還是要說,新黃飛鴻拍的有點糟,彭于晏本人也演得有點糟。

首先作為一部以中國武術為基礎的動作片,彭于晏再怎麼努力也掩飾不了他不是從小練到大的練家子。曾經聽過一個武打前輩說過,如果讓偶像拿劍做個樣子還行,但要赤手空拳擺架勢就有點困難了。片中的彭于晏大部分的狀態都是赤手搏鬥,手了武器只能單靠身體的延伸,他始終少了一份力道。當然我絕對不是說他不努力只是偶像,只是打起中國功夫這種重視套路扎根的武學真的很ㄍㄧㄥ。

以預告裡就出現的雨中群架來說吧!你怎麼能不讓我拿來跟一代宗師比呢?

當然兩者真的不能比,你說梁朝偉比較努力嗎?我覺得這方面彭于晏應該不輸給他。

這不只考驗演員,導演場面對度與動作設計難度更高。這場戲裡頭有太多頓點讓動作不流暢,既不逼真,也沒有美感。你們打的是二三十人的群架噎!黃飛鴻出招的時候有頓點代表什麼?

代表在雨中的那群人都頓了一下,可能同時打了個冷顫之類的。而這些東西應該是技術上,攝影或剪接可以避免掉的吧!

再來看黃飛鴻的角色設定,新黃飛鴻讓主人翁有了個小名叫"阿飛",我覺得很可愛也很棒,也讓黃飛鴻有了黑道色彩。沒錯!新黃飛鴻是個古裝黑社會電影,甚至還加入了臥底內鬼橋段,整部電影的元素其實多到可以玩很多種把戲。

他可以讓黃飛鴻演無間道,演古惑仔,演福爾摩斯。但是,中國電影畢竟是中國電影,講到黑社會最後他一定會被殲滅,黃飛鴻這種民族英雄就一定得乾乾淨淨禮禮貌貌。所以讓一個黃飛鴻的角色顯得非常彆扭,上酒店也一臉正經,上衣都脫了也不談那事兒究竟辦踏實了沒?

我覺得既然新黃飛鴻要給彭于晏表現,一個與之前李連杰,甄子丹等人出身形象完全不同的演員,可以藉此改變新黃飛鴻的形象,恰好他這戲要混黑道,恰好這戲他要當臥底,恰好這戲他幼時喪父,你都讓黃飛鴻露胳膊了,何不再讓它留鬍渣,甚至也抽幾口鴉片呢?就如新舊蜘蛛人或新舊福爾摩斯的角色設定改變一樣。但我都了解,中國人嘛!民族英雄嘛!所以並無驚喜。

劇情上亦有許多缺陷,但就不爆雷了。

整體而言,痞子英雄2還好看很多。

DSC00135  

arrow
arrow

    孫好兒/Howard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