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問3

葉問3其實也是值得一看的電影,但如果要與前面兩集比較,除了兩位男女主演看起來確實多了些歲數更適合角色之外,沒有更好的表現,所以要說他是最好的葉問電影,我會打上非常大的問號。

第一集,葉問從一佛山公子哥歷經戰爭逃到香港。葉問這個嶄新的角色在觀眾面前初登場,翩翩風度,知書達禮,格鬥技巧乾淨俐落,隨著歷史背景,葉公子與全中國人的際遇轉變,其他配角分線的支撐,葉問幾乎在打完整集不需要化傷妝的情況下痛扁所有對手,給了觀眾十足的過癮,詠春成了一熱門的名詞。

第二集,流連到香港的葉師傅,遇到武館執業的問題,也把觀眾從迷戀詠春的狀態拉到中國武術博大精深的現實,劇中葉問與個門派的武學交手,與洪金寶的詠春鬥洪拳成為一大經典,最後再不免俗的代表中國武術大戰英國拳王龍捲風,不曉得觀眾有沒有注意,葉問最後是用洪拳的招式逆轉勝出的。

到了號稱最強葉問電影的第三集,要讓葉問從民族英雄拉回家庭。確實,戲份上給了葉問救子的橋段,展現葉問為了拯救兒子寧可拋下尊嚴。也讓飾演妻子的熊黛林更多情緒上的轉折點,與葉問的互動也變多了,還讓葉問為了妻子學習跳舞,十足把前面兩集葉問是個新好男人的形象有了更具體的實現。在劇情上加了這些段落,確實會讓電影增加感情的部分,但我曾經有在"一個人的武林"的評論中寫道:不要讓甄子丹談戀愛,我的意思是甄子丹本來就不擅長這類表演,而葉問三會因為增加感甄子丹感情戲撐起一部片,你相信嗎?整部片子的甄子丹因為前兩集的葉問形象在本集又過度強調,反而讓這個葉問角色變得非常單板,根本就沒有層次,最後甚至還用上了生活片段剪接配上音樂這種"交代"。其實葉問系列電影本來就有在凸顯葉問重視家庭生活的一塊,在其面兩集樸實的表達其實就非常有味道,還記得第二集裡頭那句話嗎?

好的劇本,這一句話就夠了。"你認為分勝負重要,還是陪家人吃飯重要?"

也因為刻意要把情感放在家庭,所以使得葉問三裡的其他角色就薄弱了點,其中張晉飾演的張天志則讓我一直很疑惑。他是個詠春高手卻是個拉車伕?頂改?

他為什麼說葉問的詠春不是正宗?頂改?

他為什麼一直讓兒子跟他用師徒互稱?頂改?

他為什麼可以只是打贏幾個人武館就可以短時間內開得比葉問還大間?頂改?

總之就是這部片號稱要放在感情,所以對於應該要是男配角的角色著墨很少,所以就缺少了情感,所以最後那場詠春對詠春的橋段,我根本就不care張天志這個角色,而且你們長棍跟雙刀的音效超級刺耳,讓這場對打很不好看。因為葉問要跟一個觀眾不太熟的人打架,這個人角色朔造太差,所以我根本不在乎。話說甄子丹應該不是第一次在自己主導的電影裡欺負男配角了,我猜張晉應該有點委屈。

所以整部片最精彩的段落在於葉問跟拳王泰森的三分鐘決鬥。泰森這個人雖然沒有太多演出經驗,但他天生長的一副壞人樣,好像隨時會把你的耳朵咬掉一樣(誤),所以我大膽推測甄子丹本來第三集大魔王要打泰森,只是鈔票不夠而已。

我覺得葉問真的是近年來難得的角色,有著獨特的身世與武學背景,加上一些新興的家庭觀念,確實是一非常吸引人的角色,但我不認為他會有第四集,因為找不到人跟葉問打了。

arrow
arrow

    孫好兒/Howard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